close

  京華時報訊(記者裴曉蘭)昨天,北京市尚權律師事務所發佈了首個“新刑訴法實施狀況年度調研報告”,並召開研討會。中國政法大學教中谷製冰機授、博士生導師陳光中在會上指出,非法證據排除雖然有成績,但成功案例比較少,並沒有動真格地將影響定罪量刑的非法證據排除。
  尚權所在此製冰機維修次調研時,向全國五個省市的刑事辯護律師發放了389份樣本問卷,回收的有效問卷為318份。報告顯示,對於非法證據排除的問題,有42.1%受訪者表示“在審查起訴環節中雖提出過申請,但公訴機關沒有回應”。
  研討會上,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陳光中指出,從過去一年看,非法證據排除有成績,但是阻力比較大、難度比較大,並沒有嚴格執行。“總的來說,非法證據排除並沒有動真格,所謂動真格就是影響到定罪量刑的,你敢於排除,這有巢氏房屋才是真正的動真格。”陳光中認為,排除了一個非法證據,既不影響定罪,也不影響量刑,某種意義上就是擺樣子。
  陳光中教授說,他對非法證據排除做過一些調查,“總的結論就是成功的案例比較少烤肉。”  (原標題:非法證據排除還沒有動真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