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3月21日電 水利部副部長矯勇今日表示,在用水方面設定三條紅線,第一條紅線就是用水總量控制。到2030年,中國用水總量不能超過7000億立方米。如支票貼現果用水總量不超過7000億立方米,中國的生態用水大致是能夠得到保障的。
  國新辦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邀請水利部副部長矯勇介紹加強河湖管理,建設水生態文明等方面中谷製冰機的情況,並回答大家提問。
  矯勇表示,中央對水生態文明、生態環境用水越來越重視,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列入我們國家“五位一體”戰略佈局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八屆三外接式硬碟中全會又提出建設生態文明制度的一系列改革要求。
  矯勇同時指出,我們現在的河湖的狀況,我們生態環境用水的狀借貸況,確實有令人擔憂的地方。由於我們國家現在經濟處於快速發展的過程,我們的經濟結構,一產用水量很大,二產高耗水的產業也比較多,對水資源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這樣一來,就帶來我們國家許多地區一些流域水資源過度開發利用,也導致一些河流的一些河段出現了斷流、一些湖泊出現了萎縮、一些濕地出現了退化的現象。
  矯勇介紹,水利部現在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要保證河湖裡的生態用水,要規範經濟社會的用水,所以我們提出了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從需求側來加強用水的管理。我們設定了三條紅線。第一條紅線就是用水總量高雄二手餐飲設備控制。這條紅線,設定了國家用水的天花板,到2030年,我們國家用水總量不能超過7000億立方米。當前的狀況是什麼樣的呢?2012年用到了6131億立方米,如果我們國家用水總量不超過7000億的情況下,那麼我們國家的生態用水大致是能夠得到保障的。
  矯勇強調,這裡有一些區域不平衡的問題,像北方地區,水資源非常短缺,淮河流域人均水資源只有300立方米,這在國際標準上是絕對缺水的地區。那麼怎麼辦呢?我們在這些地方就要進行大規模的節水,包括農業節水,包括工業結構的調整、經濟結構的調整,包括產業的升級,使用最先進的節水技術,也包括我們城市裡的節水行動。
  矯勇說,通過這一系列的行動,我們可以把水資源總量控制在水資源承載能力之下,這樣能夠保證我們國家的河湖在未來能夠滿足水環境、水生態和生態用水的基本要求。  (原標題:水利部:中國用水總量到2030年不能超7000億立方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