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吳宏雄 通訊員 孔祥斌
  時間指向2013年12月28日。
  全長502公里的廈門至深圳高速鐵路通車運營,宣告中國東南沿海鐵路快速大通道正式形成。
  溫福、福廈、龍廈、向莆、廈深——至此,福建開通了5條快速鐵路;
  至此,福建快速鐵路運營里程達1146公里,約占全國總里程的9.27%,走在全國前列。
  鐵路,福建的夢
  10年!僅用10年,福建人踏平千溝萬壑,穿越千山萬水。
  2004年12月24日,福建第一條快速鐵路——溫福鐵路開工建設。
  此後,福建快速鐵路建設就像接力,一棒緊接一棒。
  2009年9月28日,溫福鐵路通車,成為全國第一批開通運營的快速鐵路客運專線。
  2010年4月26日,福廈鐵路通車。2012年6月29日,龍廈鐵路通車。2013年9月26日,向莆鐵路通車。2013年12月28日,廈深鐵路通車。幾多感慨,幾許滄桑。
  上世紀90年代以前,福建僅有兩條鐵路——鷹廈、外福。“九五”開始,我省鐵路建設加速,橫南、梅坎、漳泉肖、贛龍鐵路相繼建設,出省通道增至4個。縱然如此,我省仍處於全國鐵路網末梢,數量少、等級低,內不成網、外不暢通。歷次鐵路大提速基本與我省無緣。到2008年,運營里程不到全國的2%。
  經濟發展,交通要先行。福建鐵路建設,尤其是聯繫老區的大動脈建設,牽動著中央領導的心。
  老紅軍謝畢真時常念叨黨中央對老區發展的關懷。1999年6月21日,他作為閩西老紅軍代表,在座談會上向時任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建議,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儘快批准建設貫穿原中央蘇區腹地的贛龍鐵路。建議得到了胡錦濤同志和中央的重視。2001年12月8日,贛龍鐵路(福建段)在古田會議會址前正式開工。2005年4月,全長290.1公里、總投資63.3億元的贛龍鐵路全線通車。“上次我來的時候,你們提出要修建贛龍鐵路。現在都用上了。”2010年,胡錦濤來福建考察,再次遇到謝畢真時高興地說。
  2010年,時任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踏上了闊別八年的八閩大地,乘動車一路飛馳,親眼目睹八閩大地發生的巨變,他為之興奮、為之激動。在閩東考察時,他說:“當年,閩東人有三個夢想:一是撤地建市,我在任上時實現了;二是建設溫福鐵路,現在夢想成真;三是開發三都澳,如今也指日可待。”
  溫福鐵路,傾註著習近平同志的心血。2001年3月14日,時任福建省長的他,在北京代表福建省與原國家鐵道部、浙江省領導簽下了合資興建溫福鐵路的意向;2002年1月23日,他在福建省九屆人大五次會議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宣告,溫福鐵路列入國家“十五”計劃。在福建工作時,習近平著力打基礎、繪藍圖;離開福建後,他還時刻牽掛。2004年12月,溫福鐵路(福建段)開工時,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他向寧德市委市政府發來賀信表示祝賀。
  “中央心裡裝著老區!”十屆全國人大代表、龍岩市新羅區西安村黨支部書記章聯生感慨地說,他和龍岩的其他代表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共同提出建設龍廈鐵路的建議,“沒想到,老區人民的心聲這麼快就得到黨中央、國務院領導的重視,老區人民美夢成真”。
  在中央的關懷支持下,福建人的鐵路夢熊熊燃燒。
  “既然晚了,要乾就乾最好的!”2002年9月,福建省領導與原鐵道部領導在會商時,要求應用國內最先進的技術、最高的標準,把福廈鐵路建成“模範鐵路”。為了福建鐵路長遠的發展,原定當年開工的技術等級較低的溫福鐵路,由於要重新進行設計、勘探、審查等前期工作,推遲建設。
  福建成了中國東南沿海鐵路快速通道的發起者!
  溫福鐵路標準提高,直接促進了東南沿海鐵路技術等級的提高。從上海到深圳這條長達1700公里的鐵路將全部採用雙線、電氣化、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快速鐵路標準。
  2004年,福建在全國率先合資組建東南沿海鐵路福建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境內沿海全線建設工作,從此十萬築路大軍,掀起了一場場波瀾壯闊的建設大會戰。
  2005年福廈鐵路開工後,溫福、福廈、廈深鐵路同時被列入國家“四縱四橫”客運專線之沿海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福建成了中國東南沿海鐵路快速通道的領跑者。
  提速!提速!
  龍廈鐵路,從立項到開工僅一年時間;向莆鐵路,從立項到國家正式批准可研籌備開工建設也僅一年時間;合福鐵路等一批海西鐵路項目在部省確定規劃建設之後,立即被納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調整……
  2009年,《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提出,“構建以鐵路、高速公路、海空港為主骨架主樞紐的海峽西岸現代化綜合交通網絡,使之成為服務周邊地區發展、拓展兩岸交流合作的綜合通道。”
  去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在鐵路建設方面提出,加快贛龍鐵路擴能改造,打通廈漳泉地區快速鐵路通道,加強贛州至湖南、廣東、福建等周邊省份鐵路運輸通道的規劃研究;加快浦(城)梅(州)鐵路前期工作,適時開工;規劃研究吉安至建寧鐵路。
  鐵路,閩人曾經的痛,而今已成為福建的驕傲。
  衝破萬山疊嶂
  廈深鐵路,讓長三角、海西、珠三角三大經濟圈千里連橫,廈門、汕頭、深圳三個經濟特區串成一線,被稱為“特區新幹線”。
  “潮汕的土地資源已比較緊張,有產業轉移的需求。詔安圍繞高鐵車站適時規劃的幾個經濟園區,對潮汕客商很具吸引力。”來自汕頭的陳瓊輝,是漳州一家投資公司的負責人,公司年初剛成立,旨在運作企業落戶毗鄰高鐵車站的園區。
  詔安5公里連站大道沿線的站前片區成為香餑餑,目前已有21家企業落戶(其中20家來自潮汕),投資額近36億元。
  在毗鄰詔安的雲霄縣,距離高鐵雲霄站不足一公里的地方,彩龍光電物流城正在緊張施工。項目負責人吳文弟說,目前一期66棟建築已全開工,其中半數已封頂;進場商家已有近500家,約六成來自粵港兩地。
  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朱四海說,過去受制於對外交通的障礙,我省長期落後於長三角、珠三角,因此被稱為“東南凹線”。在我省和長三角的高速交通連接線連通之後,廈深鐵路通車,將使福建與兩個三角洲之間的要素配置連貫起來。更重要的是,這一通道還將使未來福建連接東北亞和東南亞兩個自貿區成為可能,從這一層面來說,“東南凹線”有望變成“東南隆起”。
  包括廈深鐵路在內的快速通道,讓福建迎來更大的發展空間。
  龍岩到廈門,一個多小時;廈門到深圳,3小時;福州到南昌3.5小時,到杭州5小時,到上海六七小時,到北京只需12小時……
  有了溫福鐵路,寧德從“斷裂帶”走向“增長極”;有了龍廈鐵路,龍岩成為沿海海洋經濟、臨港工業向內地輻射的重要接點,發揮海峽西岸經濟區縱深推進的先鋒作用;有了向莆鐵路,福建便有了廣闊的內陸腹地,也成為江西等中西部地區最便捷的一條出海大通道……
  好風憑藉力,揚帆再遠航。
  今日,海西仍在續寫快速鐵路新篇章,合福、贛龍複線建設正在快速推進,福平、南三龍也已開工建設,衢寧鐵路已立項……
  到2015年,我省將基本建成“三縱六橫九環”鐵路網主框架,進出省通道增至10個以上,實現各設區市通快鐵,鐵路覆蓋90%以上縣市。屆時,福建鐵路總里程將達6000公里,路網密度從目前的135.42公里/萬平方公里增加到500公里/萬平方公里,達到全國領先水平。
  跨上鐵龍,福建衝破萬山疊嶂,東出大海,縱深西進,承南啟北,邁向全新的動車時代。
  (原標題:鐵龍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