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2年9月起,網絡爆料人周筱贇針對原鐵道部12306網站發出質疑。同時,多名公民以個人身份向鐵道部申請,要求公開該網站的招投標信息等若干內容,同時發起申請的還有北京律師董正偉。針對鐵道部的含糊答覆,二人表示並不滿意,均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訴訟。拖延兩年後,北京市一中院駁回了周筱贇和董正偉的訴訟請求,裁定原因是二人要求公開的內容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的適用範圍。(11月21日《北京青年報》)
  法院認為12306的信息不屬於公開範圍,這個說法真的於法有據嗎?投資建設12306網站的相關信息有關公共利益,任何公民都擁有知情權。公民、公眾若不能通過法律渠道獲取相關信息,則12306網站造價等信息最終成謎,這明顯不合理,更讓政府公信蒙受不白之嫌。
  12306網站的建設資金問題所以為輿論所關註,以至於走上法庭,是因為一些疑點始終沒能釋清。當初的鐵道部稱為“新一代客票系統一期工程項目”的12306訂票網站,兩個公司中標,價格一個是1.99億元,一個是1.3億元。然而來自業內人士的說法則是,一般客票系統的建設費用不會超過3000萬元。而董正偉還對媒體稱,他已向國家多個部門舉報:粗略估算,12306網站上線以來,累計投入10億-20億元。
  並且,鐵路建設項目價格高的問題是有“前科”的,比如“天價宣傳片”。劉志軍與丁書苗以及張曙光等人在鐵路建設項目上大肆撈錢,就更不用說了。但是時至今日,關於12306網站的建設費用問題,官方既沒有傳出腐敗消息,相關方面也未給出合理解釋———造價為什麼超高?一個高價打造的訂票網站為什麼不好用?高價高在了什麼地方?那麼多錢都花在哪裡了?
  特別是對“累計投入10億-20億元”之說,相關部門——— 過去是鐵道部,現在是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不能以沉默應對。如果董正偉所言不實,官方應予闢謠,並追問不實信息來源——— 誰造的謠?造價超出市場正常水平數倍,甚至還有數十倍之說,官方不置可否,無異於自證不清白。
  12306網站建設資金存在諸多疑點,到底是3.29億,還是5.29億,甚至是10億、20億元,這不應該是一個謎。 □馬滌明  (原標題:[來論]12306訂票網站造價信息怎能成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