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10月19日訊(記者 周懷立 通訊員 謝維紅 易湘峰)《株洲市軌道交通裝備戰略性新興產業聚集發展試點實施方案》日前獲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批准實施,成為此次獲批的全國25個試點方案之一。根據該方案,株洲到2016年將在以高新區為核心的區域內,形成全國首個千億規模軌道交通產業集群。
  此前不久,國家科技部火炬中心發佈國家級高新區綜合排名,株洲高新區在全國106個單位中排第40名,創下新高。從最初在全國55個單位中排第50名,到後來在全國89個單位中排第46名,株洲高新區依托持續創新,位置不斷前移。
  株洲高新區更高層次的產城一體化進程也不斷加快,目前,已累計投入200多億元,完成工業園區開發25平方公里。去年9月,株洲高新區在全國率先提出“中國動力谷”的概念,決心依托其“中國電力機車搖籃”、“中小型航空發動機特色產業基地”、“新能源汽車製造基地”三大動力產業,力爭用10年時間,打造軌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車三大千億產業集群。目前,“中國動力谷”已上升為省發展戰略。
  同時,株洲高新區著力科技創新。2007年科技投入僅7.16億元,去年增加到54.71億元,年高新技術產值也由270億元增加到895億元。目前,該區已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工程中心、重點實驗室13家,還有7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先後承擔國家“863”計劃項目55個,累計擁有專利1.26萬件。
  創新推動株洲高新區實現大步跨越。該區GDP突破100億元用了14年,而從100億元到200億元僅用3年,從200億元到400億元又僅用3年,去年達到545億元。今年上半年完成GDP302億元,全年有望突破600億元,財政收入也將由2007年10億元增加到50億元。  (原標題:“中國動力谷”呼之欲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