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王斌微博上昨日廣為流傳的郭宜品(中)在長沙一齣租屋內落網的圖片。資料圖片記者 顏家文
  昨日,記者從長沙警方獲悉,失聯60多天、被列為網上追逃人員的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於10月6日下午4時許,在長沙市芙蓉區馬王堆附近一齣租屋內被洛陽警方抓獲。據悉,此案將由鄭州市人民檢察院查處,鄭州市檢察院已派員趕赴長沙。
  警方搜捕
  8月已發現他“藏身”長沙
  據悉,早在今年8月,洛陽警方就已經發現郭宜品“藏身”長沙,並派出警員在芙蓉區馬王堆一帶展開排查。但是,由於郭宜品沒有使用真實身份租房,故一時未能排查出來。
  據瞭解,洛陽警方就此來長沙開展工作時,一度非常保密。10月6日,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值班幹警接到市公安局命令,隨時待命,準備配合洛陽警方抓捕一名網上在逃人員。因保密緣故,當時未通報嫌疑人姓名。但不久後,值班幹警又接到通知——“任務取消”。民警直到昨日才知道,當天要抓的嫌疑人就是郭宜品。馬王堆派出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抓獲郭宜品,他們並沒有派警員協助,洛陽警方可能是和上級相關部門直接聯繫的。
  嫌疑人交代
  郭用假身份證在長沙租房
  今年7月底,郭宜品以給母親看病為由向洛陽市有關部門請假,隨後失去聯繫。當地隨即成立專案組進行調查,不過,直至9月15日下午,洛陽市委宣傳部才證實“失聯”情況屬實,並稱公安部門正在調查。
  據《新京報》此前披露,郭宜品自8月5日起失聯,一起失聯的還有當地一房地產企業老總俞國強和俞國強公司的司機張振強。一個多月後,洛陽採取大規模行動排查郭宜品、俞國強和張振強等3人。洛陽警方還懸賞500元上網通緝郭宜品。俞國強不久後就投案自首,張振強也現了身,郭宜品仍然不見蹤影。
  隨後,郭宜品被透露因涉嫌受賄500萬元,被列為網上追逃人員。
  消息人士透露,俞國強自首後向警方交代,郭宜品與張、俞原定前往海南開發房地產,“後因關係不到位停留在長沙”。到達長沙後,俞國強曾給郭宜品現金5萬元,併為其在長沙租房藏身,郭宜品住了十幾天之後便突然離開。他使用假身份證在長沙別處租房,直至10月6日被警方抓獲。
  最新進展
  鄭州檢方已派員赴長沙
  據《法制晚報》報道,郭宜品失聯後,河南省紀委專門成立專案組進駐洛陽,至今專案組人員仍在洛陽辦理郭宜品一案後續工作。
  公開資料顯示,生於1962年的郭宜品先後在洛陽市洛寧縣、欒川縣和伊川縣任職,2009年至2014年擔任伊川縣委書記,今年2月任洛陽市副市長,分管洛陽市安監局、煤炭局、環保局等部門。
  從公開報道看,郭宜品最後一次出席活動,是今年7月底,河南省政府安委會第三督導組到洛陽檢查汛期安全生產工作,郭宜品陪同檢查。
  據悉,此案將由鄭州市人民檢察院查處,鄭州市檢察院已派員趕赴長沙。
  此前報道
  3年前曾稱“決不拿原則做交易”
  據河南媒體《東方今報》2011年報道, 當年8月24日上午,時任伊川縣委書記郭宜品參加由洛陽市紀委、市監察局主辦的“向人民述廉”節目錄製活動,並現場接受了118名由該縣人大、政協、退休幹部、農民代表等各界人士的提問和測評,其個人述廉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兩項滿意度均為99.2%。
  郭宜品在述廉中說,他參加工作30年,只有一套住房,面積為138平方米,位於洛陽市公務員小區。他的愛人是市政協一般幹部,孩子還在讀書,均未經商辦企業。沒有超標準建房、多占住房和違規購房。他時常嚴格教育子女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禁打著自己的旗號去辦私事、謀私利。
  面對鏡頭, 郭宜品坦承,作為一名縣委書記,他面對的各種誘惑很多,但都會嚴格要求自己,對於親朋好友、老領導、老同事提出的非分要求,他寧可自己承擔和消化這些壓力,也決不拿原則做交易。郭宜品說,工作中沒有違反規定收送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收受乾股;沒有違反規定兼職取酬或經商辦企業、投資入股等行為。“擔任縣委書記以來,我始終牢記‘按規矩做事,憑良心做官,戰戰兢兢對待權力’的原則,自覺做到堂堂正正做人、乾乾凈凈做事、清清白白為官。”郭宜品當時說。
  曾被多人網上發帖舉報
  實際上,此前郭宜品曾被多人網絡舉報。比如,伊川縣白沙鎮衛生院內科醫生張少鋒今年4月前後曾在網上多次發帖,稱“郭宜品包庇違法違紀幹部”,並稱自己一度因上訪在去年臘月被關進“伊川縣處置非正常上訪訓誡教育中心”。在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時,張少鋒稱,自己上訪源於舉報伊川衛生系統官員以給低保戶體檢為名套取國家資金,結果自己反遭毆打。記者註意到,伊川縣衛生局今年5月曾在網上回應此事,稱張少鋒是因為獎金問題,與白沙衛生院院長髮生衝突,“從此張少鋒以上班期間被打傷為由自行離崗停崗不再上班,開始上訪”。
  今年5月大河論壇上亦有網友發帖,指當地一名學生董某在學校宿舍遭老師毆打致死,當地警方不予立案,“身為伊川縣委書記的郭宜品不管不問案情還讓家屬接受訓誡”。而伊川縣警方則在隨後的回應中稱“未發現有針對董豪浩本人的犯罪事實存在”。
  另據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辦公室“安委辦〔2011〕15號”通報,郭宜品任伊川縣委書記的2010年3月,伊川縣國民煤業公司發生特別重大煤與瓦斯突出事故,44人死亡、6人下落不明,直接經濟損失2728.4萬元。國務院按相關規定對77名責任人進行了刑事或者紀律處理,郭宜品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相關鏈接
  郭宜品簡歷
  郭宜品,男,漢族,1962年9月出生,河南洛寧人,1983年5月入黨,1982年9月參加工作,河南省中等農業機械化學校畢業,中央黨校函授學院法律專業研究生。
  1998年3月-2003年3月,河南省欒川縣副縣長(其間:1999年8月-2001年12月在中央黨校函授學院法律專業學習;2000年9月-2002年8月在河南農業大學在職研究生課程班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學習)
  2003年3月-2005年7月,河南省欒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2005年7月-2006年5月,河南省欒川縣委副書記、縣紀委書記(其間:2005年9月-2005年12月在河南省委黨校第25期紀檢監察幹部進修班學習)
  2006年5月-2007年11月,河南省欒川縣委副書記
  2007年11月-2007年12月,河南省欒川縣委副書記(正縣級)
  2007年12月-2009年3月,河南省伊川縣委副書記、縣長
  2009年3月-2014年2月,河南省伊川縣委書記(其間:2013年2月-2013年6月在河南省委黨校52期中青班學習)
  2014年2月-2014年4月,河南省洛陽市政府副市長、伊川縣委書記
  2014年4月-洛陽市副市長  (原標題:洛陽失聯副市長在長沙落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