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江波報道)“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開展以來,自治區地方志編委會住村溫宿縣托乎拉鄉大汗村工作組主動擔當村級發展的參謀,充分利用工作組眼界寬、人脈廣、點子多的優勢,為村級發展建良言、獻良策,帶領村民尋找致富新途徑。
  今年5月,托乎拉鄉為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從本縣孵化場訂購了一批雞苗免費發放給農民進行養殖,可是雞苗發到村裡之後就很難再發到村民手中了。大汗村黨支部書記吐遜·依明告訴筆者:“鄉裡發下來的雞苗村民不接受,是因為前年發生的禽流感讓很多養殖家禽的村民血本無歸,大家都害怕了。”
  住村工作組瞭解情況後,決定轉變村民觀念,主動把雞苗領回去養殖,還請縣裡的技術員進行指導。“經過2個多月的養殖,現在雞苗已經長大了,而且成活率很高,村民們也漸漸改變對家禽養殖的態度,有的甚至已經開始主動申請領取雞苗了。”吐遜·依明說。
  據自治區地方志編委會住村工作組組長黃建安介紹,工作組想趁著村民轉變觀念之機,為村民探索一條致富新途徑,減輕農民養殖的風險。“我們瞄準了發展鴕鳥養殖這一增收的新亮點,自掏經費從庫爾勒市引進了6只鴕鳥種鳥進行養殖。經過2個多月的養殖,6只鴕鳥成活情況良好,體重也由原來的不足1公斤迅速飆升到5公斤左右,並初步掌握了鴕鳥的生活習性。等這批鴕鳥出欄後,我們打算在有養殖意願的村民中推廣,並幫助養殖戶從養殖到銷售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全力保障村民增收。”
  自從住村工作組開始養殖鴕鳥後,每天都會吸引不少好奇的村民到村委會去看。“我們村以前沒有人養殖過鴕鳥,聽說鴕鳥蛋和肉的市場前景很不錯。我看鴕鳥也很容易養,青草、飼料什麼的它都吃,而且生長速度很快。這次住村幹部養殖成功後,我也準備養上兩隻。”村民達吾提·阿吾提說。
  據瞭解,鴕鳥是目前世界上現存體型最大的鳥,由於其具有耐粗飼、適應性強等諸多優點,農村發展鴕鳥養殖的前景廣闊,對調整農業生產結構,提高農業經濟效益,繁榮農村經濟都將起到積極作用。黃建安告訴筆者:“鴕鳥全身都是寶,它的皮、毛、肉、蛋都很值錢,一枚鴕鳥蛋在市場上可以賣到300元錢,一公斤肉可以賣到120元錢。一隻鴕鳥長成後一般少則重達幾十公斤,多則重達100多公斤。因此,養殖鴕鳥的經濟效益較高,有利於助推村民增收致富。”  (原標題:溫宿住村幹部養鴕鳥 探索村民致富新途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