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7月1日訊 據中評社報道,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結束訪台的第二天(6月29日)上午,中國評論通訊社、中國評論月刊邀請對兩岸關係發展有長期觀察甚至參與其中的資深媒體人,在圓山飯店會議室共同分析評論張志軍首訪臺灣及其對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影響。
  論壇由曾任《中國時報》主筆、中國廣播公司副總經理(代理總經理)、現任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主持;評論員有前《中國時報》社長、前中央社董事長、海基會顧問黃肇松,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中央日報》董事長張榮恭,前《中國時報》副社長、現任《中華日報》董事長胡鴻仁,中國評論通訊社執行董事長兼社長郭偉峰,中國評論通訊社常務副社長兼臺灣中評社社長俞雨霖,中國評論通訊社新聞總監兼臺灣中評社總編輯林淑玲。
  與會者普遍認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訪台意義重大,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有積極正面的影響;大陸與民進黨重量級政治人物的溝通交流也有新的發展;期間雖然發生一些波折,留下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但就兩岸關係發展的大趨勢、大格局而言,只是一個小小的插曲。
  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中央日報》董事長張榮恭說,張志軍主任此次實地到臺灣表達對臺灣的善意,瞭解到了和平發展是臺灣的主流民意。這對於未來整個臺海情勢的和平穩定,非常具有積極性的,甚至是歷史性的意義。
  張榮恭說,從歷史進程來看,海基會董事長第一次訪問大陸是在1998年的10月,陸委會主委第一次訪問大陸是在2014年的2月;反過來,海協會的會長第一次到臺灣是2008年的11月,距離海基會董事長到大陸去整整相差十年,而這一次國台辦主任2014年6月回訪臺灣,距離陸委會主委去大陸才隔4個月。也就是說,兩會首長互訪隔了十年,兩岸事務首長的會談互訪時隔四個月,這代表兩岸關係前進的速度,雖然有人說快有人說慢,但是這個速度確實比較來看還是非常的積極的。
  張榮恭說,這個積極形勢的形成,當然跟雙方當局絕對是有關係的,大家願意朝這個方向走才能形成這樣的形勢。此次張志軍主任訪台,除了是對臺灣陸委會主委的回訪,也是在落實習近平有關重視與臺灣“三中一青”的交流。
  張榮恭說,歷史上的第一次都會走得比較難,尤其在臺灣更難,碰到的問題比較多。辜振甫先生1998年第一次到大陸去時,民進黨的委員在“立法院”用非常不堪的字眼來批評辜先生;2005年連戰去大陸,民進黨也在機場演出全武行抵制;這次張志軍訪台也碰到一些衝撞。對此,張榮恭認為,臺灣雖然是一個民主多元的社會,表達不同的聲音是一個正常情況,但是過激的行為,不能美其名為民主多元;在民主社會當中,對待客人也要以禮相待,如此才能讓臺灣這種民主得到尊重。
  責任編輯:林靖東  (原標題:張榮恭:對臺海情勢和平穩定有積極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