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報紙,王會金最愛看的就是人物傳記
  西北大學圖書館保安員王會金老人最近成了校園裡的紅人。他在閱覽室認真讀書的照片被髮到西北大學貼吧之後,被不少同學認出,很多學生都表示常常在圖書館看到認真讀書的他,一些學生還尊稱他是圖書館里的“學神”。更多學生則表示,64歲的老人都願意每天花這麼多時間閱讀,作為在校大學生,沒有理由不向他學習。
  每天不看書就很難受
  睡不著覺
  昨天下午,記者在西北大學南校區圖書館入口處的登記處找到了王會金。他每天要在這裡工作8個小時,主要工作是讓一些忘帶校園卡的學生登記進館。不少學生看到王會金老人,都會像老熟人一樣主動和他打招呼,“在學校里工作自己也覺得年輕了很多,和學生就像家人一樣,從心底裡喜歡他們。”
  對於自己在閱覽室認真讀書的照片被髮布在網上,王會金錶示並不知情,“因為我就住在圖書館的員工宿舍,所以下班之後有大把的時間,我就到報刊閱覽室和社科閱覽室去看書。”他說,“我看小說不多,最喜歡讀報,《參考消息》《環球時報》和《西安晚報》什麼的,書刊主要是人物傳記,最近在看許世友傳,覺得每天不看書就很難受,晚上都睡不著覺,每天在圖書館看書的時間大概有四五個小時吧。”
  在老人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位於圖書館四層和二層的報刊閱覽室和社科類圖書閱覽室。王會金平時看書的時候會帶上老花鏡和一個水杯,“你看,這幾個座位就是我常坐的。”在二樓社科閱覽室,他給記者指了指靠窗邊的幾個座位。周圍的一些同學見到王會金,馬上和他打起了招呼。
  年輕時讀書沒條件
  現在想補回來
  “我以前看過新聞,說北京大學20多年有500多位保安繼續考學深造,不過那都是年輕人,我畢竟歲數大了,沒有那麼高的追求,但是放著大學圖書館這麼好的環境,不學習太可惜了。”王會金說。
  老人告訴記者,自己是山東菏澤人,之前做了20年的電影放映員,後來又做了多年的村幹部。“我小時候就特別喜歡讀書和看電影,周圍只要遇到報紙,不管是不是當天的,都要拿起來翻翻,但是那個時候真的沒有這個環境,學也上到初中就再沒上過了。”他說,“現在每天走在閱覽室,看到書架上那麼多書,覺得現在的孩子真是幸福,我也有一個小小的讀書計劃,希望用幾年時間,把自己感興趣的書都翻翻。”
  王會金說,最令自己高興的事情,是自己的孩子比較出息,老人的二兒子現在在美國從事科研工作,三兒子在電子科技大學當老師,三兒媳婦在西北大學也是老師,“總覺得自己當年的一些希望和夢想在他們身上實現了。”
  說起愛讀書的王會金,很多圖書館的同事都表示贊揚,“他的行為把我們都給帶動了,你看,我們現在都會借上本書,不忙的時候看看。”王會金的同事馬師傅翻著自己手邊的小說《鐘鼓樓》說。
  在校大學生說
  被老人感動了
  在西北大學南校區圖書館,記者也採訪了幾位和王會金老人打招呼的大學生,他們紛紛表示,老人平時特別熱情,還經常和他們聊天,他們常常看到老人在讀報看書,作為在校大學生,總會被老人閱讀的身影感動。
  “說實話,要不是周末來上自習,其實平時來圖書館的時候不多,一般就在寢室玩玩電腦什麼的,最近常常看到老人讀書,看到老人的身影,心裡挺感動的,一杯水,就可以坐上好幾個小時,覺得自己浪費了好多時間。”大三學生小馬說。
  在西北大學的貼吧上,也有不少同學留言,表示要向“學神”學習,“現在在學校,我們還有大把的時間,還有離寢室只走十分鐘就到的圖書館,這些或許都是畢業後就不再有的,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卻荒廢了這麼好的條件,錯過了身邊的閱讀資源,看到老人的身影,覺得我該珍惜了。”大二學生小代說。
  文/圖 記者 付垚  (原標題:64歲大學保安被稱“學神”每天泡圖書館四五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