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華僑報網1月6抗癌食物有哪些日文章 原題:安倍呼籲“日本復興”背後的政治陷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2014年“新年感言”中的一段話,引起中國媒體關註。有的媒體將其翻譯為:“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才剛開始,這是朝著日本建設新國家,邁出一大步的時刻。”其中“奪回”與“戰鬥”這兩個詞,深深刺激了中國媒體與中國民眾敏感的神經。
  但是很快,就有人找出日文原文,指出“奪回”一詞的翻譯不夠準確。1月3日,日本共同社在新浪微博發出更正:“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才剛開始”改為“恢復‘強有力的日本’的奮鬥才剛剛開始”。這樣一來,“預防癌症的方法奪回”和“戰鬥”都不見了,變成了“恢復”與“奮鬥”,火藥味也沒有此前那麼濃了。但“奪回強大日本的戰鬥才剛開始”的報道在中國已經廣為傳播,安倍的右翼形象更加鮮明。
  其實從安倍新年感言全文看,其最想表達的意思,就是“建設新日本”與“日本復興”。中國在進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安倍則希望通過修憲、“積極和平主義”等方式,恢復“令人自豪的日本”。但中國的復興與安倍所謂網站優化“復興”有本質區別。安倍的“日本復興”把“軍事和政治復興”植入“經濟復興”中,如陷阱一般地具有極強的迷惑性。
  在經濟發展層面,日本戰後的“復興”早已實現。1945年日本“戰敗”後,民生凋敝,經濟蕭條,物價飛漲。1946年,日本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僅及戰前一半。占領軍最高司令官麥克阿瑟也說,由於戰爭,日本已降為四等國家。不過,日本很快通辦公室出租過貿易體制、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的改革,實現了經濟的快速增長。從1956年到1973期間,日本經濟年均增長率13.6%,一躍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直到2010年,中國GDP超過日本。一直以來,日本都是一個經濟強國,人均GDP也處於比較領先的水平。雖然安倍的新年感言中強調恢復“強有力的經濟”,但其實日本的“經濟復興”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實現。
  安倍在新年感言中所謂“日本復興”,更多的是在軍事、政治方面的“復興”,實質是“軍國主義復辟”。他在新年感言中推崇“積極和平主義”,堅決捍衛日本的領土、領海、領空;希望“日本要為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發揮比以往更加積極的褐藻糖膠作用”;希望針對修憲“進行更為深入的國民討論”。“積極和平主義”、“捍衛領土”、所暗示的“海外派兵”,都可以看作是日本右傾化軍擴的重要標誌。
  事實上,軍事、政治上的“日本復興”,必需有一個前提,就是對歷史問題要有一個明確的切割。2013年年末,安倍以首相身份參拜靖國社,引發周邊國家的強烈不滿,安倍被認為在歷史問題上“開倒車”。一直以來,日本在歷史認識問題上模棱兩可、變化無常。毫無疑問,發動侵略戰爭的錯誤,是日本的歷史包袱。侵略戰爭給周邊國家造成的傷害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愈合。而日本自己卻不斷拿歷史問題製造話題,喚起周邊國家對日本的仇恨。可以預見,只要日本不在歷史問題上有一個清晰明確的切割,中韓等周邊國家就不會容忍其在軍事和政治方面的“復興”。  (原標題:蔣豐:安倍呼籲“日本復興”背後的政治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yeqiqelz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